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活性炭与PAC到底哪个处理污水效果好?

活性炭与PAC到底哪个处理污水效果好?

污水处理活性炭10~50微米,密度0.36~0.74g/m3,是具有弱极性的多空吸附材料,吸附能力强,活学性能稳定。活性炭孔径差别大,对相对分子质量500~3000的有机物去除效果较好。目前污水工程应用中的活性炭主要有木质炭、果壳炭和煤质炭,研究表明木质炭和果壳炭的吸附性能明显好于煤质炭。

在MBFB反应系统中,粉末活性炭(PAC)由于吸附大量微生物,成为生物活性碳(BAC),使PAC不仅存在着对小分子有机污染物的吸附和富集作用,还存在着PAC对微生物的吸附和保护作用、PAC对溶解氧的吸附作用、在局部高污染物浓度和高溶解氧条件下微生物对小分子有机物的分解作用以及PAC的生物再生作用。PAC、微生物、溶解氧、污染物等要素在高强度流化、混合、传质、剪切作用下,实现对微污染小分子有机物的高效分解。

1)PAC对小分子有机物的吸附和富集作用PAC能富集污染物形成局部高浓度区,有利于微生物生长和对微污染小分子有机物的分解作用;

2)PAC对微生物的吸附和保护作用;

3)PAC对溶解氧吸附作用,随着活性炭颗粒直径变小,比表面积增加,PAC对溶解氧的吸附作用越来越强;

4)微生物对小分子有机物的分解作用,MBFB工艺通过PAC对微生物、污染物和溶解氧的吸附和富集作用;通过PAC对微生物的保护作用,使微生物能有效利用微量的有机污染物为底物,以溶解氧为电子受体,分解微污染水体中有机物,实现水质深度净化;

5)PAC的生物再生作用,活性炭表面生物膜对吸附的有机物具有氧化分解作用,可通过生物降解恢复活性炭吸附能力,实现PAC的生物再生,在MBFB系统中,高强度的三相传质、混合、紊流、剪切和活性炭颗粒之间的摩擦作用,使活性炭表面老化生物膜不断脱落,使MBFB保持高效的吸附和生物降解功能。


混凝沉淀法是在生产中通常加入混凝剂如聚合氯化铝【PAC】、聚合氯化铝铁、聚合硫酸铁、聚丙烯酰胺等来强化沉淀效果调节好适当的值,使废水中的悬浮物质在混凝剂的作用下聚集进而在重力作用下下沉,以达到固液分离的过程。其目的是除去悬浮的有机物。该方法可有效降低废水中的浊度。

深度处理废水工艺是利用活性炭有吸附水中溶质及胶质的能力,当废水通过比表面积很大的活性炭时,水中的污染物被吸附到活性炭吸附剂上,从而去除污染物质。污水再生利用已经成为现代工业发展的一种趋势,也是保证人类生存的正确道路。

TAG标签:

上一篇:水处理活性炭的特点?一吨可以可以治理多少污水?

下一篇:如何计算粉末活性炭的投加量

返 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