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净化

当前位置:首页 > 自来水净化

四种净化水的方法,原理,作用:

沉淀 食难溶性的杂质沉淀下来,并与水分层 使难溶性大颗粒沉降或加入明矾,形成的胶状物吸附杂质沉降。

过滤 把液体与难溶于液体的固体物质分离 除去难溶性杂质。

吸附 利用物质的吸附作用,吸附水中一些难溶性杂质,臭味和色素,除去难溶性杂质,部分可溶性杂质,臭味和色素。

蒸馏 通过加热的方法使水变成水蒸气后冷凝成水 除去可溶性杂质,使硬水软化。

水净化的方法:

吸附,沉淀,过滤,蒸馏,杀菌

吸附:常用明矾和活性炭,明矾溶于水后形成胶状物吸附水中的悬浮物,

活性炭不仅可以吸附水中的悬浮物,还可以吸附在水中有异味的物质和色素

沉淀:水中悬浮物别吸附后形成密度大的颗粒,从而使杂质沉淀

过滤:除去水中不溶性的杂质

蒸馏:除去可溶性杂质的方法

杀菌:常用杀毒剂:漂白粉,氯气以及新型消毒剂二氧化氯等

吸附、沉淀、过滤和蒸馏中单一操作净化程度较高的是蒸馏。

综合运用时,按吸附→沉淀→过滤→蒸馏的顺序操作净化效果更好

自来水净化步骤

①从水库中取水。

②加絮凝剂(主要是明矾),使悬浮的小颗粒状杂质被吸附凝聚。

③在反应沉淀池中沉降分离,使水澄清

④将沉淀池中流出的较澄清的水通入过滤池中,进一步除去不溶性杂质。

⑤再将水引人活性炭吸附池中,除去水中的臭味和残留的颗粒较小的不溶性杂质。

⑥细菌消毒(常用通入氯气的办法)。它是一个化学变化过程,因为除去病菌的过程.就是把病菌变成其他物质的过程。

⑦杀菌后的水就是洁净、可以饮用的自来水,通过配水泵供给用户,但水中仍然含有可以溶于水的一些杂质,所以还是混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