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 影响活性碳过滤效果的因素和使用方法

影响活性碳过滤效果的因素和使用方法

活性炭的吸附能力与水温的高低、水质的好坏等有一定关系。水温越高,活性炭的吸附能力就越强;若水温高达30℃以上时,吸附能力达到极限,并有逐渐降低的可能。当水质呈酸性时,活性炭对阴离子物质的吸附能力便相对减弱;当水质呈碱性时,活性炭对阳离子物质的吸附能力减弱。所以,水质的PH不稳定,也会影响到活性炭的吸附能力。

活性炭的吸附原理是:

在其颗粒表面形成一层平衡的表面浓度,再把有机物质杂质吸附到活性炭颗粒内,使用初期的吸附效果很高。但时间一长,活性炭的吸附能力会不同程度地减弱,吸附效果也随之下降。如果水族箱中水质混浊,水中有机物含量高,活性炭很快就会丧失过滤功能。所以,活性炭应定期清洗或更换。

活性炭颗粒的大小对吸附能力也有影响。

一般来说,活性炭颗粒越小,过滤面积就越大。所以,粉末状的活性炭总面积最大,吸附效果最佳,但粉末状的活性炭很容易随水流入水族箱中,难以控制,很少采用。颗粒状的活性炭因颗粒成形不易流动,水中有机物等杂质在活

性炭过滤层中也不易阻塞,其吸附能力强,携带更换方便。

活性炭的吸附能力和与水接触的时间成正比,接触时间越长,过滤后的水质越佳。

注意:过滤的水应缓慢地流出过滤层。新的活性炭在第一次使用前应洗涤洁净,否则有墨黑色水流出。

活性炭在装入过滤器前,应在底部和顶部加铺2~3厘米厚的海绵,作用是阻止藻类等大颗粒杂质渗透进去,活性炭使用2~3个月后,如果过滤效果下降就应调换新的活性炭,

海绵层也要定期更换活性碳的效率需视很多的因素而定,水族箱的设缸时间越短,活性炭更换次数就需越频繁(约一个月一次),设缸时间越久的水族箱,活性炭在水族箱中的有效时间就越久(约四个月以上)。

活性炭最好是放在网袋中然后再将它系紧固定。装满活性炭的袋子可以放在外部的过滤器中,或放在滴流式过滤器的水槽中。必要时,可以强迫全部的水流通过活性炭,但在某种情况下这会增加过滤器运转的阻力并减低其效用。然而因为活性炭的作用非常的慢,所以建议采用部分的水流通过活性炭过滤器即可,这样不会影响到过滤器的抵抗性。

这个方法的好处在于好氧性与厌氧性细菌可以同时生长在过滤器中,好氧性细菌可行氧化分解作用,而厌氧性细菌会在活性炭的无氧地带,将硝酸盐分解成氮气。因此活性炭过滤材料会随着时间,由化学的过滤性质转变为生物的过滤性质。

TAG标签:

上一篇:果壳活性炭孔结构定向调控及应用研究

下一篇:空气净化活性炭应该选择哪种效果最好

返 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