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新闻 > 活性炭效果时高时低?有各种因素在影响效果

活性炭效果时高时低?有各种因素在影响效果

  活性炭拥有很强的净化作用,而活性炭的吸附功能是实现这一作用的主要依据,但是在不同的环境下,不同的因素都会影响到活性炭的净化效果,这让很多人十分苦恼。上海碧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多年经验,总结出了几个常见的影响因素,希望能让用户更好的使用活性炭。

影响活性炭净化效果的因素

  1、活性炭本身的性质

  吸附现象主要是活性炭把一些不好的物质吸附到表面上的,所以活性炭的表面积会直接影响吸附效果,也就是活性炭表面积越大,吸附效果越好,比如说果壳活性炭和柱状活性炭的吸附效果肯定是不一样的。同时活性炭的微孔分布、化学物质、极性和电荷也会直接影响到吸附效果。

  通常在选择活性炭时,最好选择一些吸附容量比较大、吸附速度很快、机械强度很好、微孔数量多分布均匀的活性炭。

  2、所需要吸附物质的特性

  就算是同一种活性炭,面对不同的物质,吸附效果也是绝对不一样的,根据上海碧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结,主要有以下这些。

  (1)溶解度。不同物质的溶解度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溶解度越小,就越容易被吸附。

  (2)分子结构。分析结构直接决定内扩散的速度,一般来说分析比较大的物质比分子小的物质更加容易被吸附。

  (3)极性。活性炭可以算是一种非极性的吸附剂,所以就会对一些非极性物质的吸附力要大一些。

  (4)吸附物质的浓度。活性炭对于不同物质的吸附性也是有所不同的。

  3、PH值的影响

  如果是利用活性炭吸收溶液中的物质,那这个溶液的PH只就会直接影响活性炭的吸附功能。通过实验显示,活性炭对溶液中有机污染物质的吸附力,会根据溶液PH值的逐步升高而慢慢降低,也就是溶液的PH值越低,活性炭的吸附效果越好。

  4、溶液的温度

  吸附是一种放热的反映,如果产生吸附效果,则会有一定的温度产生,但是如果物质本身就会有一定的问题,那肯定会对活性炭的吸附工作产生影响。而不同活性炭可能产生的热度是不一样的,这也会影响最终的吸附效果。

  5、污染物质的数量

  有些时候需要使用活性炭处理溶液中的污染物质,但是溶液中并没有单一的污染物质,而是多种污染物质混合起来了,那在进行吸附工作时,就会相互影响和干扰。一般来说多种污染物质混合时,吸附效果会比较低一些。

  不同情况下活性炭的吸附效果会略有不同,把这些因素全部都考虑进去才能拿捏到最好的使用方法,让用户和企业在生活和生产工作中,都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活性炭。

TAG标签:

上一篇:什么是陶粒滤料?特点和优势是什么?应该如何选择?

下一篇:了解无烟煤滤料的优点,让水更洁净

返 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