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新闻 > 上海碧朗环保科技分享常见的几种活性炭解吸技术

上海碧朗环保科技分享常见的几种活性炭解吸技术

    我国活性炭炭浆法解吸设备的技术进展:第一代是1993年前的完全仿照国外设备生产的常压和加压解吸降温电解设备,包括间歇运行和连续运行;第二代是我国开发和生产的活性炭常压解吸降温电解设备;第三代包括常压解吸同温电解设备、高压解吸电解设备和酒精蒸馏法解吸设备,常见的以下几种活性炭解吸技术。

(1)去离子水解吸法

    活性炭这类解析又称AARL法式、美英法。在解吸柱中先将载金活性炭用1/2~1个柱床体积的5%氰化钠、1%氢氧化钠溶液浸泡1~2小时,然后使用去离子水的方式在常压、温度100~120℃下,以每小时2柱床体积的流速解吸。

(2)常压Zadra法

    用含0.1%~0.5%氰化钠和1.0%~2.0%氢氧化钠的碱性氰化物溶液,经加热到95~100℃。依次连续循环地通过解吸柱及电解槽。从解吸柱中流出的溶液先经过热交换器部分冷却,冷却到低于沸点后进入电解槽,在槽中电解沉积部分金后,再经过预热后返回到解吸柱。

(3)有机溶剂解吸法

1、洗提法


    将10%~20%的乙醇或者其他醇类(如乙二醇、丙醇)加到传统的Zadra解吸法中,解吸温度为80~90℃,解吸时间约8~10h。


2、蒸馏法

    将载金活性炭先经过碱性氰化物溶液进行预处理后,再使用气态的水和有机溶剂;从炭上蒸馏法洗提金,从蒸煮器产生的有机溶剂蒸汽在炭上冷凝从而溶解金而得到解吸。这是1983年澳大利亚Micron研究所提出的专利新技术。

(4)活性炭酒精蒸馏无氰解吸法


    酒精蒸馏解吸法的过程是:在解吸柱内将载金活性炭经过相应配方的处理溶液预处理后,经过加热安装在解吸柱下端的盛有有机溶剂的蒸馏釜进行反复蒸馏,使活性炭的有机溶剂沸腾,水与有机溶剂的混合蒸汽上升,接触到载金活性炭时,水及少量溶剂在活性炭上释放出它的潜热并冷凝成液体附带出可溶性的金氰络合物落回蒸馏釜内,达到解吸目的。蒸馏釜中及活性炭上的有机溶剂可利用回收系统在解吸完全后进行回收。

TAG标签:

上一篇:地下水经过水处理设备过滤和净化后才达到国家饮用水的安全标准

下一篇:如何才能发挥粉末活性炭除污染的作用

返 回

返回顶部